• 首页
  • Home
  • 产品列表
  • Product List
  • 成功案例
  • Success case
  • 荣誉实力
  • Honor strength
  • 新闻动态
  • News
  • 公司介绍
  • Contact us
  • 联系我们
  • Contact us
影响红薯淀粉得率的加工因素及其预防措施
时间:2020-09-17 来源:固德威薯业 作者:固德威薯业

在红薯淀粉加工中,淀粉得率与加工的经济效益关系极大。影响淀粉得率的因素有很多,涉及原料淀粉含量、加工工艺技术、破碎粒度、筛分程度、酸浆质量、温度、水质、设备以及操作规程等方面,必须深入了解并积极采取预防措施。

一. 原料   

① 品种---高淀粉专用型品种的薯块淀粉含量一般在22%--26%,而食用兼淀粉型品种淀粉含量在18%--22%,食用、饲料型品种淀粉含量仅在10%--20%。有些初搞淀粉加工的人,在未了解这些知识的情况下,盲目收购原料,不区分品种,A只看个头与外表,结果收了不少淀  粉率极低的薯块,造成出粉率低,使企业亏本。

因此,一定要选择淀粉率高的品种,好是建立红薯原料生产基地,企业与基地签订合同,实行统一品种、统一规范栽培,由企业收购产品。

高淀粉专用型红薯品种

② 堆放期---薯块淀粉率以刚收获时的为高,堆放时间越长,淀粉转化成糖的比例就越大,出分率就越低。甘薯窖藏后20天,此期气温还较高,薯块呼吸作用相当旺盛,一部分淀粉被转化成糖,作为呼吸基质被消耗掉;同时所释放的热量使窖温居高不下,加剧了薯块的有害呼吸。

因此,在贮藏前期,要尽量降低窖温,不能超过15℃,但也不能低于9℃。如果想要在红薯收获季节多储备鲜薯延期加工,应注意三点:一是选择抗糖化红薯品种;二是把好原料收购关,确保质量;三是保证库房有适宜的温度,大限度的减少贮存期间的腐烂率。

窖藏红薯

③ 原料质量---在鲜薯原料中,夹杂的受病虫害、水害、冻害的薯块比例过大,薯块上粘的泥土过多;薯干原料中的受病害薯干、虫蛀薯干以及夹杂的土块杂质过多,水分含量多大等,都会降低出粉率。

因此,在红薯原料生产过程中就要注意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,在收购时要严把质量关。

红薯淀粉加工原料

二.  粉碎粒度

粉碎过粗,未破碎细胞里的淀粉难以分离出来,影响淀粉得率;粉碎过细,易造成原料的瞬间温度升高,部分淀粉易糊化,影响分离。粉碎、过滤是影响薯类淀粉提取率的重要环节,因此在挑选红薯淀粉加工设备时,选择专业的薯类制粉机是很重要的,能帮助大幅提高出粉率,并且提高游离淀粉滤镜率。

曲网挤压型制粉机

曲网挤压型薯类制粉机

三. 筛网的堵塞程度

筛网的堵塞程度对淀粉的提取率影响很大,而且极易被人们所忽视。蛋白质和果胶吸水易形成胶体状物堵塞筛孔,严重时有60%以上的筛孔被堵塞,影响了淀粉的分离。堵塞轻时淀粉提取量下降5%--15%,堵塞严重时提取量下降40%以上,因此要定期对筛网进行清洗或替换。因堵塞物的生物特性,仅用清水是无法清除的,红薯的蛋白质主要是球蛋白,不溶于水,而溶于2%中性食盐溶液,因此将堵塞的筛网用2%中性食盐溶液更容易清洗。

四. 薯干浸泡时间与方法

以薯干为原料加工淀粉时,薯干浸泡的时间、方法对出粉率都有一定的影响。浸泡时间过长,原料易霉烂变质;时间过短,蛋白质和纤维的网状结构未被完全破坏,淀粉颗粒难以分离。

薯干浸泡时间的时间一般春秋季为12—13小时,夏季为8—10小时,冬季为12—16小时。浸泡方法:以加入石灰水保持浸泡液pH值在9—10为宜。不加石灰水的淀粉提取率低。新工艺是将薯干粉碎后再浸泡,有利于淀粉分离。当然,现在的红薯淀粉加工工艺更多采用的是鲜薯加工,淀粉提取率更高,品质与口感也可以得到保证。

五.  温度与沉淀时间

在传统手工制作红薯淀粉过程中,在沉淀工序中,依赖自然环境因素较多。温度高,沉淀速度快;温度低,沉淀速度慢,所需时间长。分离薯渣后的一次沉淀时间,在日平均气温20℃左右时,为4—5小时,15℃左右时为6—7小时,10℃以下时需10小时以上。

而在现代化机械加工过程中,则无需受这些条件限制,采用的自动化淀粉生产线采用浓缩精制设备,整体不锈钢材质,使原来要24多小时完成的工作,不到一分钟就可以完成,并且可以充分分离出淀粉中的黄粉、油粉、果胶质等非淀粉物质,提高加工效率,减轻体力劳动,提高淀粉质量。

淀粉旋流站

淀粉旋流站

六.  水质

水质好不仅有利于提高淀粉得率,而且有利于保证淀粉质量;反之,淀粉得率低,而且品质也难以保证。

在选择加工厂厂址时,应考虑到水源和水质的问题。淀粉及其制品加工尽量使用软水。一般要求水清、无色、无臭、无味,静置无沉淀,无病原,不含硫化氢、氨、硝酸盐及其他对人有毒有害的物质,硬度在15度(一度相当于1升水中含氧化钙10毫克)以下,pH值以6.5—8.5为宜。水质欠佳时,应对水进行过滤、消毒、脱臭或软化处理后再使用。加工用水原则上应达到生活用水水质标准(GB5749-85)。

七. 人为因素

自然沉淀时,由于操作不严格,在流槽沉淀和静置沉淀时,有时会溢出乳浆,造成浪费。在浆渣分离和流水槽沉淀时,没有及时对薯渣和槽尾废水中淀粉残留量检测,对没有分离净的浆、渣未及时采取措施,致使淀粉得率低。